科研处
协会新闻
 

 

20161128日下午,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吉林大学珠海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音乐厅隆重召开。参加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员共计122名,会议通过无记名方式选举产生了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共39名,再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了主席团。大会议程在校长付景川教授的主持下完成。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来贺电

  

 

投票选举理事会理事

成立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意义重大,这既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珠海市文艺工作实现在服务群众中引导群众、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的内在需要。协会的成立,必将对加强珠海市文艺评论队伍建设、促进文艺繁荣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艺研究所研究员、文艺评论杂志《粤海风》主编谭运长,珠海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房祁,珠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融,珠海市文联副主席李升飞、黄杰锋等领导以及来自文艺家协会和珠海高校等各界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

投票选举主席团成员

付景川教授当选为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李一安、赵国宏、郭海军、王光华、方守金、何平、刘云德、王洪琛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副主席,王洪琛当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

  

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付景川教授致辞

 

  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主席付景川教授发表讲话。在讲话中,付景川教授向在协会筹建中给予热情和帮助的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并指出在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文艺评论的正确方向。

  付景川教授同时指出,协会将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并顺应时代发展,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将协会工作向前推进,必须铸造文艺评论敢于批评的优秀品格,建立健全文艺评论标准和评价机制,建设一支敢于说真话,讲道理,能够直陈社会利弊、弘扬社会正气、引领人们形成正确价值观追求的文艺评论队伍。”付景川教授说道。

珠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融致辞

随后,珠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马融发表讲话,他首先祝贺了成立大会的成功举办。在讲话中,他指出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的成立是珠海市文艺界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落实习总书记的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所采取的一项具体的措施,也是全市文艺工作者盼望已久的一件喜事,同时也讲到了现阶段文艺文化参差不齐的现象和具体的解决方案。

  “成立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是繁荣发展珠海文艺事业的内在需要,也是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方式,珠海市评论艺术家协会的成立必将会促进珠海文艺的工作,推动文学艺术的创作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马融主席说道。

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艺研究所研究员、文艺评论杂志《粤海风》主编谭运长致辞

  

  最后,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艺研究所研究员、文艺评论杂志《粤海风》主编谭运长上台讲话。在祝贺评论家协会成立大会顺利举办后,他指出珠海市文艺家协会的成立是珠海市文艺评论界的一件盛事,对推动珠海市文艺评论界大发展大繁荣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代表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希望珠海市文艺评论界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扎根人民、扎根基层,坚持“三贴近”原则,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退出更高水准的文艺评论成果;

  二是希望珠海市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以对历史负责、对民族负责、对未来负责的精神,自觉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和美学精神,弘扬本土优秀文化的传统,更好地发挥文艺评论的引领功能;

  三是希望大家能够凝聚力量,整合队伍,不断完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热情关心各阶层的文艺评论家和文艺评论个工作者,让更有才华、有能力的文艺人才加入到队伍中来,努力造就一支梯层分明、结构合理的文艺评论家队伍和文艺评论工作者队伍;

  四是希望加强协会建设,切实提高协会联络、协调、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的重要作用,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和号召力。

  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引导文艺创作、推介优秀作品、提高审美能力、引领文化风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珠海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成立以后,将围绕四个增强开展工作。增强责任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敢于担当;增强组织性,要团结评论家,集中力量把文艺评论工作做好、做强;增强专业性,文艺家要体现行家的眼光和品位,彰显时代特色和地域特色。

 

版权所有 © 珠海科技学院 地址:广东珠海·金湾草堂 邮政编码:519041